重庆乐居网 资讯中心 房价直击

正文

房价直击|房贷利率下降,去年买房利息多花36万 提前还贷划算吗?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05-25 15:34:24
摘要
“我去年买的房子,房贷利率5.9%,看到现在4.25%的首套利率,肠子都悔青了。”

乐居买房讯 上周房贷利率下调的消息,在整个地产圈都刷屏了,无论是买房的还是没买房的都躁动了起来。有朋友在朋友圈里吐槽:“我去年买的房子,房贷利率5.9%,看到现在4.25%的首套利率,肠子都悔青了。”

假设这位朋友贷了100万,按照贷款30年,等额本息估算,5.9%的利率比4.25%的利率多花约36万,每个月的月供要多花1012元。面对如此巨大的落差,不少朋友想到了提前还款。那么提前还款划算吗?怎么还才划算呢?

提前还贷是否划算?

提前还贷的前提是,有一笔资金可以用于提前还贷。而是否决定提前还贷,取决于同样的资金能否找到收益高于贷款利率的理财产品。如果理财收益能与贷款利率持平,或者理财收益高于贷款利率,就不用提前还贷。如果这笔钱没有适合的理财产品,存在银行里只是赚个利息,那么提前还贷会是个不错的选择。

每月公积金缴纳金额较高的业主,可以提前偿还一部分房贷。公积金是专款专用,用来买房还房贷的,其他用途也无法取出。如果选择的是商贷和公积金构成的组合贷款,提前还房贷一定要先还商贷部分。公积金贷款含政策性补贴的成分,3.25%的利率比商贷低不少。

怎么提前还贷最划算?

无论是等额本息还是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,都是越早还款,节省的利息越多。到了还款后期,虽然利率不变,但是大部分利息已偿还,提前还款的意义已经不大。等额本息在贷款年限的前二分之一内还款,会比较划算;等额本金在贷款年限的前三分之一内,都可以自由还款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选择提前还款时,一般会支付一笔手续费,也称为“罚息”或“违约金”。各家银行的违约金差异较大,例如,建行规定:贷款不满一年提前还款,收取提前还款额的百分之三;贷款一年到两年提前还款,收取提前还款额的百分之二;贷款两年到三年提前还款,收取提前还款额的百分之一。如果是在建行贷款,3年后再提前还款就不需要违约金了。

利率下调更适合买房

如果经济情况稳定,未来没有还贷的压力,准备提前还贷的这笔钱,也可以用来再买一套房子。大部分人的一套房都是买的刚需高层,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,家庭人员逐渐增加,二胎三胎出生长大,对居住环境和居住空间有更多需求。买一套面积大一点的改善住宅,成为很多人的选择。

虽然首套刚需房贷的优惠更多,但二套房也能享受到利率下调的利好。经过调整,5年期的LPR下降了15个基点,为4.45%。重庆多数银行二套房的利率为LPR+80个基点,也就是5.25%,比去年的首套房房贷利率还便宜不少。

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不错的优质项目: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7382376686 cqleju696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