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乐居网 资讯中心 焦点解读

正文

房企正在退出一些城市
来源:丁祖昱评楼市2022-05-26 17:04:30

  “钱紧”的一年,房企投资信心,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下调。

  今年前4个月,销售前50强房企拿地金额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5%,仍有超六成百强房企未拿地。

  房企投资力度下降的信号,在去年就已经出现了。

  2021年,只有16%的房企投资金额同比上涨,而且涨幅普遍偏低。

  梳理近期房企公开表态发现,当前房企投资态度整体呈现出两大趋势。

  首先,房企投资力度还将进一步收紧。其次,投资策略将越来越聚焦核心城市,并且逐步有选择性地退出一些城市。”

1


  谨慎拿地已成为行业共识。

  去年以来,不少房企放慢了投资的节奏。CRIC监测数据显示,2021年典型上市房企投资金额同比上涨的比例只有16%。

  去年,以华润和中海为代表的房企拿地相对积极,但两家房企拿地金额同比涨幅仅有8%和2%。

  而去年84%的上市房企投资金额较2020年下滑,投资力度下跌超50%的企业就占了五分之一。


2


  进入2022年,房企投资信心仍然不足。

  百强房企前4月拿地销售比为近5年来最低,这一数据仅为0.14。

  当前土地市场仍然是头部房企的战场。前4月拿地销售比高于平均值的房企只有TOP20强在列,这也意味着,在集中供地的城市,中小房企投资空间越来越小。


3


  拿地金额也很能说明问题。销售50强房企1-4月拿地金额不足2500亿元,较去年同期下降75%,若于2021年四季度相比,下降幅度也超过20%。超半数房企投资金额同比降幅超50%,有超过六成百强房企未拿地。

  市场下行、资金紧张的情况下,房企投资压力可见一斑。


4

5

  投资力度收紧,意味着有限的资金必须用在“刀刃”上。

  “更安全、更核心的土地资源”正是房企赖以生存的“刀刃”。

  近两年,不少房企已经开始执行回归一二线城市的布局战略,2021年百强房企投资分布中,有七成位于一二线城市。这一比例比2020年提升了10个百分点。

  今年房企回归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投资策略也日渐明显。

  CRIC监测数据显示,截止4月末,百强房企投资金额的83%集中于22城。22城之外,只有17%。

  22城之外的17%集中在哪?

  CRIC监测显示,佛山、常州、东莞等发达城市群中热点的三四线城市榜上有名。这些三四线城市更具“确定性”。

  未来,房企投资更加聚焦核心城市。

  比如万科,提出持续严控非核心城市、非核心区域的经营性资产的获取;越秀也提出投资优先级,优先已进入且经济、产业、人口等方面有优势的城市。

  而原本重仓三四线城市的房企开始换仓升级。换句话说,就是要退出一些城市。

  如碧桂园、美的都提出了换仓升级、调节方向的需求,美的更是明确逐步退出低量级、低能级的城市,聚焦29个根据地;碧桂园也会向确定性更强、相对高能级的市场去调节,退出一些非确定性的市场。

6


  目前,二季度还剩下一个月左右,部分房企投资策略变化已经很明显了。

  从截止4月末房企投资情况来看,滨江、金地和金茂的投资全部集中于22城,其次建发、龙湖、绿城也有八成以上的投资集中核心城市。


7

8


  如果房企投资集中于22城,土地市场势必竞争激烈,拿地门槛越来越高,再加上部分城市参拍幅数限制,房企在招拍挂市场的投资也有一定局限。

  房企多元化拿地的迫切度比以往更强烈。

  从这一角度来看,如何在招拍挂市场以外扩充土地储备渠道?这在房企投资中的重要性也越来越高。

  过去,收并购是土拍市场以外重要的投资渠道。但当前房企对收并购仍然比较谨慎。

  多家房企表示,2022年将在审慎投资的基础上,积极寻求优质的收并购项目。越秀将按照40%的投资强度进行收并购铺排,旭辉也将有200亿-300亿的并购贷额度。

  实际上,在房企资金链承压、行业信任危机影响下,项目是否优质、是否达到企业的拿地标准、最终是否能够实现盈利,这些都是决定房企收并购的根本因素。

  除了收并购,仍有一些典型房企在多元化拿地方面值得借鉴。

  比如越秀通过TOD、城市运营、国企合作等多元化的方式拿地占比达到56%;绿城也通过老旧小区更新、TOD、产业小镇等各种形式增加了近千亿货值。

  理性、谨慎是接下来房企投资最重要的关键词,而销售和回款将决定房企的投资力度。整体来看,2022年房企投资大概率将低位运行。

  因此,在城市的选择上,房企投资将持续聚焦于高能级的核心城市,对于一些弱三四线城市将会有选择性地退出或审慎进入。
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7382376686 cqleju696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