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庆乐居网 资讯中心 房价直击

正文

2022重庆楼市年中观察|供求“腰斩”, 买房信心哪儿去了?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07-08 14:31:03
摘要
重庆楼市的上半年业绩年度考核成绩已出,整体评价——先跌后稳,低位持续徘徊。

乐居买房讯  重庆楼市的上半年业绩年度考核成绩已出,整体评价——先跌后稳,低位持续徘徊。

从克而瑞机构提供的数据来看,包括重庆在内,全国房地产行业整体的供应和成交,在今年上半年都没有十分明显的转暖迹象,普遍都处于低位。

2022年上半年,政策端不断释放积极信号,调整LPR最低可降至4.25%,支持刚性购房,减轻房贷利息压力,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等。

诸多政策刺激之下,重庆房地产的市场情况如何?本文将从供应量和成交量,去看看重庆楼市的风云变幻。

供应篇:持续下行,触底平行,创同期新低

根据克而瑞机构数据,2022年上半年,全国100个重点城市,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9654万方,同比下降48%,创2019年以来同期历史新低。全国各地各种政策调控,楼市“松绑”信号频出,整个行业“稳”中求进。一线城市效果明显,带动市场房价略微上涨。而二三线城市取得成效不佳,开发商“以价取量”,房价略微下降,部分城市住宅反而量跌价涨。

根据克而瑞机构数据,1-6月份,重庆主城 商品住宅总供应面积约321万方,同比2021年减少了64%,其单个月份最高商品住宅供应面积仅80万方,最低月供仅18万方。

从月度表现来看,2月份受春节影响较大,供应量常规性惯性下降,环比减少64%;而传统“金三银四”的楼市旺季,房企推新积极性反而不高,月供区间66-80万方,同比减少了51%、66%;6月年中业绩冲刺阶段,开发商纷纷加大住宅供应,环比大幅度增长,增量166%,达到了今年年中供应高点,与去年同比减少62%。

无论是单月同比还是累计同比,今年上半年都呈现出下行趋势,目前已经触底,仅5-6月有回暖趋势。回暖势头能否持续,还有待观望。

 

单看2021年上半年,2020年的疫情影响基本消退,楼市热度回增,供应持续上涨,但仍低于2019年同期。4月第一次集中土拍,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,纷纷加大商品住宅供应量,去化速度加快。

而下半年“急转直下”,楼市收缩,市场趋冷,开发商“丢车保帅”,减缓开盘、加推节奏,确保资金链健康的前提下寻求平衡和出路,尝试稳中前进。

2022年上半年,楼市延续了2021年下半年的下行压力,市场信心不足,客户群体情绪低迷,叠加疫情影响,市场整体不容乐观,一路下行触底,创历史同期新低。

成交篇:成交业绩降幅较大,下半年去化压力增大

根据克而瑞机构数据,2022年1-6月,重庆主城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约344万方,同比减少了74%。最高成交月份为6月,成交体量约71万方。

从月度表现来看,2月因春节影响,其成交显著下降,单月成交仅46万方,环比下降25%,同比下降60%。3月小幅上升,4月再度回落,5月、6月缓慢上升。

4-6月成交一路看涨,一是因为房企促销力度加强,另一方面,信贷、利率下调、公积金调整等多项利好政策以及实行的购房补贴等,刺激了市场需求。但就总体来说,重庆商品住宅成交仍在低位徘徊。

从区域来看,成交两极分化现象格外明显,个别区域的成交体量远远超过其他城区。特别是渝北区,是主城九区中唯一一个成交破百万方的区域,成交体量约103万方,占据总量的30%。而成交均价也位列九区前列,上半年成交均价15546元/㎡,仅次于渝中区、江北区和南岸区,位列第四。

其他区域如巴南区和沙坪坝区,以相差0.49万方的微小差距,位列第三和第四。而渝中区成交体量最少,仅6.92万方,位列九区榜尾。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,“资历”最老,新房项目可谓是凤毛麟角。但其仅余的少量新房,加上其独有的区域价值增幅,其成交均价达到了九区最高,上半年成交均价为23308元/㎡。

根据克而瑞机构数据,百强房企业绩表现远不及今年同期,行业TOP100房企上半年累积业绩规模同比降幅超50%且逐月放大,近8成的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幅高于30%。上半年规模房企整体目标完成情况不及预期,年内货值供应及销售去化压力放大。

从去化周期看,2021年上半年度平均去化周期4.1个月,最低去化周期仅2.4个月。2022年度平均去化周期6.2个月,最高去化周期高达8.2个月,去化周期长,产品积压严重。加上开发商为了年中业绩冲刺,加大供应量,库存积压持续上涨,以至下半年去化压力持续增大。

已触底:稳中求进才是长效之策

2022年上半年,楼市依旧是“难上难”,疫情的反复横跳也导致楼市“雪上加霜”。

今年上半年超175个城市出台600条政策,放松限购的城市达到了36个,楼市调控也越来越细化。

但是即便政策不断松绑,但效果却不明显。市场观望情绪依旧浓重,成交或供应将持续保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。

5-6月楼市成交和供应呈上涨趋势,颇有回暖势头。下半年应坚持“房住不炒”的政策原则,“稳”字当头,稳房价、稳市场,逐步使市场恢复活力。规模房企也应加大货量供应,积极配合市场和政策变化,调整营销策略,缓解下半年的压力。

(数据来源:克而瑞重庆机构;统计周期:2022年1月1日-6月30日;仅统计新建商品住宅数据;价格均为成交建面均价。)
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17382376686 cqleju6969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